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4]


11月1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基于原子工程的材料设计”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陈宏善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及物理专业本科生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赵纪军教授首先从原子论的概念出发,介绍了“原子工程”这一思想在上世纪中叶的起源、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原子操控技术手段的重大进步、以及近年来原子工程的若干标志性进展,继而介绍了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设立的“原子制造”项目。然后,介绍了从量子力学第一性原理出发的材料设计和计算材料学的基本概念,以及美国2011年启动的材料基因组计划。最后赵教授结合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介绍了计算材料设计走在实验前面、引领低维材料实验研究的若干成功案例。

【报告人简介】

赵纪军,1996年南京大学博士毕业(导师王广厚院士)。1997至2005年期间,先后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美国北卡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员。2006年起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2014年起任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17年起任物理学院院长;担任Advances in Physics X等四个SCI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材料辐照效应。发表SCI论文500多篇,总引用16000多次,H因子64,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5项,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