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教师系列报告之马书懿教授和胡芳奇博士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4]


10月31日下午,学院在教学9号楼A区409报告厅举行了本学期第二场教师系列学术报告,马书懿教授和胡芳奇博士分别作了题为《Sn/Zn氧化物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与气敏机制研究》和《单重态分裂过程中荧光衰减动力学的改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燕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马书懿教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关于Sn/Zn氧化物纳米气敏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合成工艺、气体吸附脱附效率、气敏机制分析及气敏特性改善与提升等一系列理论和实验研究成果。

胡芳奇博士从太阳能的利用出发,介绍了太阳能光电材料的发展、种类及其物理原理,从而引出最新型的太阳能光电材料之一——单重态分裂材料的理论研究。

报告人简介:

马书懿教授、博士生导师,个人H指数32,论文引用合计超过3000次。1985年于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本科毕业,1997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获得博士学位,导师:秦国刚院士。 2008.9-2009.9为美国杜克大学访问教授。2003年晋升为教授;2003年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得甘肃省青年科技奖;2009年获得甘肃省领军人才称号;2016年和2018年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主要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和特性研究,包括硅基纳米发光材料及其在光电集成中的应用、ZnO纳米薄膜的制备及其掺杂改性、半导体纳米气敏传感器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金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博士后科研基金1项,在Phys. Rev. B, J. Appl. Phys.,Sens. Actuators B,Mater. Lett.和Thin Solid Films等SCI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一、二区论文60篇。有6篇属于ESI高被引用论文。指导的研究生金文旋和麻琳获得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培养研究生累计76人,其中有21位硕士研究生保送或考取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科学院等的博士研究生。

胡芳奇,博士,甘肃天水人, 201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获得理论物理专业硕士学位,硕士期间师从薛具奎教授,从事冷原子物理的相关研究;2019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师从赵清教授,并在赵清教授和葛墨林院士带领的团队中从事磁偶极相互作用、spin-1系统和激子对系统动力学的相关理论研究,于2019年被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引进,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