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苏州大学高雷教授和徐大诚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8]


10月25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苏州大学高雷教授和徐大诚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等离激元体系的非局域效应、光学双稳和器件设计”和“基于MEMS技术的惯性器件和能量捕获微系统”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张登红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及凝聚态所和电子系研究生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高雷教授从电动力学教材中的一个例题(准静态极限下的局域极化率)出发,报告了基于准静态极限下和非局域全波电磁散射理论、对非局域体系的电磁场分布和远场效应的研究、等离激元颗粒体系的光学双稳等非线性现象、基于非线性纳米光学天线的超快加密法等内容。

徐大诚教授从微惯性器件和能量捕获微系统、振动能量谱的特征出发,介绍了应用于导航级的硅基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理论建模、控制原理和电路系统的关键技术,以及实现高精度的技术瓶颈和基于上变频原理的压电能量转换机理以及器件模型,进一步介绍了MEMS工艺下的振动压电能量捕获器件—压电能量采集器。

报告人简介:

高雷,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7月获苏州大学理学博士。2001年2月—2002年1月,在香港浸会大学非线性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多次赴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开展学术合作研究。主要从事超构材料和超构表面的非线性光学和热学性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973子课题2项。两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和第二)。已在Phys. Rev. Lett.、Nature  Commun.、Light Sci. & Appl. 、Laser & Photon. Rev.、  Phys. Rev. A(B)系列、Opt. Lett.、Opt. Express、等国际SCI源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经SCI检索他引2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件,出版编著1部。现为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市物理学会理事长、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物理教师》期刊主编。

徐大诚,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微纳传感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2008年6月—2009年2月,赴荷兰Twente大学进行高级访问学者合作研究,2010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开展学术合作研究。主要从事微纳传感器理论建模分析以及信号处理技术等领域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武器装备“十二五、十三五”预研、国防预研基金和领域重点基金等项目。近年来,已在IEEE TIE、IET Power Electronics、Smart Mat. and Str.、Sensors and Actuators, A: Physical、  AIP Advance、IEEE Sensors、Sensors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部,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高等学校通用教材1部。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