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袁萍教授团队研究论文被国际顶级期刊选为特色文章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6]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袁萍教授课题组在美国物理研究所(AIP)主办的物理学顶级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了题为《A visible channel core and the channel structure below the connection point for natural cloud-to-ground lightning》(https://doi.org/10.1063/1.5111845)的研究论文,这是袁萍课题组近四年来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的第三篇高水平研究论文,该论文被确定为期刊特色文章,被编辑称为是期刊最好的文章之一。

该项研究证实了闪电通道的电晕鞘模型。根据闪电通道的发光特性和光谱特征,确定了向下移动先导和向上连接先导的连接点,并得出在连接点处电流最大的结论。更重要的是,发现连接点以下没有明显的通道核心,这意味着这里的电流在整个通道截面上传输。这一特征是研究闪电连接过程和闪电物理机制的重要依据。

该工作第一作者是课题组2015级博士研究生刘国荣,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还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主办的地球物理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发表了题为《Using Saha–Boltzmann plot to diagnose lightning return stroke channel temperature》(https://doi.org/10.1029/2018JD028620)的研究论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