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黎敏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4]


2019年6月21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国家基金委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黎敏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教学9号楼701室作了题为“强场隧穿电离的非绝热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赵松峰教授主持,相关学术领域老师及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隧穿是量子物理学中最基本的现象之一,在原子分子与强激光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量子隧穿诱导出了一系列有趣的强场物理现象,如光电子全息、高次谐波产生以及非序列双电离等。在隧穿过程中由于激光电场随时间快速震荡,可能使得这种动态隧穿(非绝热隧穿)与传统的静态隧穿(绝热隧穿)存在较大差异。理论预言非绝热隧穿将会导致隧穿电子产生非零的初始动量,这一初始动量对阿秒科学领域的精密测量与操控至关重要。由于这一初始动量一般很小,实验上很难直接观测到,因此目前对于非绝热隧穿理论是否成立依然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在报告中,黎敏教授介绍了如何通过设计实验将强场隧穿电离的非绝热效应显现出来,从而澄清非绝热隧穿的争议。此外,黎敏教授也介绍了其团队最近预言的非绝热隧穿效应。

报告人简介:

黎敏,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2015年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超快光学实验室,任副教授;2017年破格晋升为教授。

曾获得中国光学学会饶毓泰光学奖优秀奖、王大珩光学奖、全国光学优秀博士论文等奖励,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年获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强激光场驱动原子分子电离解离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包括强激光场作用下原子分子的隧穿电离、量子调控、分子解离等。迄今已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A, Opt. Lett., Opt. Expres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包括13篇Phys. Rev. Lett.)。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