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董晨钟教授团队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中心访问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2]


2019516-20日,副校长董晨钟教授带领重点实验室人员赴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进行访问交流。517日双方在聚变研究中心一部会议室举行了学术交流会。参加学术交流会的我校人员有:副校长董晨钟教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副教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茂根教授、物理系主任丁晓彬副教授以及物电学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生。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参会人员有:所长张保汉研究员、副所长兼科技委主任江少恩研究员、规划处汪卓副处长、杨家敏研究员、何海恩研究员、王峰研究员、彭志涛研究员、胡智民副研究员和部分其他专家,学术交流会由江少恩研究员主持。在交流会上,张保汉所长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董晨钟教授回顾了我校与该中心三十余年的合作历史,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开展的工作。敏琦博士和博士生曹世权分别做了题为激光等离子体辐射和动力学演化特性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激光等离子体状态诊断研究的学术报告,汇报了我校研究团队在激光等离子体光谱的理论和实验方面具体开展的相关工作。杨家敏研究员介绍了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实验物理部围绕激光聚变开展的主要研究,胡智民研究员具体介绍了物质辐射特性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交流双方形成了在课题申请、大科学设备共享、人员交流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会后受邀实地参观了神光III激光聚变实验装置。

518-20日,重点实验室人员还参加了由激光聚变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原子分子光物理学术研讨会。本届研讨会围绕传统原子分子物理研究的新方法、新进展;超冷原子分子、聚变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物理问题以及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探讨该领域今后发展的方向。来自国内4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20余人参加了本届研讨会,其中我重点实验室有14人参加。研讨会的第一部分由董晨钟教授主持。在研讨会上,重点实验室武中文博士做了题为Angle-and polarization-resolved studies of characteristic x-ray photons emitted from overlapping resonances of highly charged ions的大会报告,并荣获本届大会青年优秀报告奖。通过参加本届研讨会我们掌握了原子、分子和光物理领域的研究新动态,进一步加强了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f Laser Fusion)成立于20004月,是从事惯性约束聚变(ICF)理论、实验、设计、生产的综合性国防科研机构。单位主体坐落在四川省绵阳市涪江之畔的科学城,在成都设有科研分支机构。中心拥有10个研究部,1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4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涉及高能密度物理实验与诊断技术、靶材料科学与技术、高功率激光物理、高功率激光技术与工程、工程光学、先进光学制造等学科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科学研究项目和国家级大科学工程研制。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