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江开军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0]


5月8日上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国家基金委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激光等离子光谱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江开军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并作了题为“Phase transition in a spin-orbital-angular-momentum coupled Bose-Einstein condensate”的学术报告。报告在9号楼A区701会议室举行,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薛具奎教授主持,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老师、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报告会。在报告会之前,学院部分相关专业老师和专家就我院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在冷原子物理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与座谈。

报告中,江开军研究员首先简要回顾了超冷原子物理近年来的相关理论和实验研究进展,并介绍了他自己团队近期的发展和在超冷原子物理实验方面的研究情况。因为粒子的自旋和轨道运动之间的耦合在原子、光子、固体材料和许多其他系统中是普遍存在的。因此,它有助于固体材料中的量子霍尔效应和原子中的电子精细结构等拓扑特性。超冷原子具有较高的可调谐性,为研究自旋轨道耦合提供了理想的平台。自旋线性动量(SLM)耦合在量子气体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对各种奇异量子态进行了研究。而另一种SO耦合,即自旋-轨道-角动量(SOAM)耦合的实验研究尚属空白。本次报告中,江开军研究员详细地介绍了对SOAM耦合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基态相图的实验观察现象。通过利用高斯和拉盖尔-高斯(LG)激光束来诱导拉曼跃迁,完全实现了超冷铷原子的SOAM耦合,并观察到了双光子拉曼耦合强度或失谐接近临界值时的相变。研究发现,相变被划分为一阶相变,其特征是角动量(OAM)的不连续跃迁和自旋极化,并证明了跨越一阶相变的磁滞回线。最后,阐明了原子间相互作用对相变的影响。最后,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就江开军研究员所做的报告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江开军,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1998在武汉大学获学士学位;2005在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WIPM)获博士学位;2005~2008,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09,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NS)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至今,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任研究员。

从事超冷原子物理研究,发表SCI论文30余篇,包括1篇Nature和5篇PRL。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中科院仪器设备研制项目1项和基金委项目3项。现主要研究方向:简并费米气体的少体和多体相互作用;具有球对称玻色凝聚体的集体行为和自旋-轨道角动量耦合玻色气体的新奇量子态。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