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学习会 ——“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7]


2019年3月1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一次学习会在9号教学楼A区701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系(中心)主任、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裴东同志主持,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侯选明副教授主讲。

   


首先,侯选明副教授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抓课程思政、怎样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教学当中”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结合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八支工作队伍”、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理念,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会上侯选明副教授将“思政课程”比作调味剂,指出应该在专业课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自信”和“三观”教育,将思政课程渗透到专业教学当中。

   


接着,与会人员就学院的发展和课程的改革等方面展开讨论。张登红院长提出物理教学怎样体现思政教育,怎样从物理规律、物理学史、前沿科学入手,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学习动力,发挥教书育人功能。其他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的形式、如何在课程教学中结合“四个自信”、践行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党委书记裴东做会议总结。指出理工科的老师,应该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进行思政教育和学习。老师们应该主动思考教学育人的方法,找到一个结合点,站在一个高度将思政课融入专业课中,加强对思政课的认识。

在2019年的开端,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师生更应该携起手来,共同进步,取得更大的成就,让物电院的未来更加辉煌灿烂。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