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研究员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1]


12月10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重点实验室、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研究员来我院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和“拓扑量子态”两场报告,报告由张登红院长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上午,在701会议室,刘伍明研究员从“科学基金基本知识”、“2017年申请及资助情况”、“2017年物理所基金项目申请与资助分析”、“2018年新变化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全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详细的基金项目申请指导,并结合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实例,强调了基金项目申请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细节及申请策略,希望我院能够在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下午,在409报告厅,刘老师向全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作了题为“拓扑量子态”的报告。

  

报告开始前,董晨钟副校长向刘伍明研究员颁发了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任证书。董校长对刘伍明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多年来对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并希望刘伍明研究员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后能继续指导和参与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报告中,刘伍明研究员从“拓扑量子态”、“冷原子系统”、“强关联系统”和“自旋轨道耦合材料”四个方面向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拓扑量子态方面的基本理论、研究历史和研究现状,使前来聆听报告的师生获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刘伍明,男,湖南人,1994 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学位,并获 1994 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4 年至 2002 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理论物理所、美国 Texas 大学、美国 Delaware 大学作博士后和工作。2002 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原子分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发展可积模型方法研究量子多体系统的基态、激发态的性质,发展团簇动力学平均场方法研究量子多体系统的新物态和量子相变等。已在《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的刊物上发表论文320篇,其中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 Physical Review 155 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3 篇,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Eric A. Cornell、Wolfgang Ketterle等人的正面引用并被写入其综述文章中,被SCI引用 8400 多次。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