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教师系列报告之丁晓彬副教授、张恒讲师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4]


11月30日下午,学院在教学9号楼A409报告厅举行了本学期第三场教师系列学术报告,丁晓彬副教授和张恒讲师分别作了题为《Theoretical investigations on the energy level, transition rate and the spectrum of highly charged tungsten ions》和《电离层人造尘埃等离子体中波的不稳定性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苏茂根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丁晓彬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近期的研究成果:通过使用多组态Dirac-Fock方法和相对论组态相互作用方法,研究了相对论、电子关联、Breit相互作用和量子电动效应对W54+离子的能级结构和辐射跃迁性质的影响,提供了可用于等离子体光谱模拟和诊断的精确原子数据,解释了电子束离子阱中的实验观测现象。

  

张恒讲师介绍了电离层中火箭喷焰喷射出尘埃颗粒后激发的等离子体各种波及其它们的不稳定性问题。张老师选取电离层中等离子体及火箭喷焰的参数,发现电子振荡激发的波是稳定的,电子振荡的频率为电子的朗缪尔波的频率。离子振荡的频谱图比较复杂,振荡模式很多,由于非线性相互作用,离子振荡的多种模式可能相互转化。如果不考虑和中性粒子的碰撞,离子的振荡是稳定的。但是尘埃颗粒的振荡是不稳定的,在不考虑碰撞的情况下,尘埃颗粒的振荡可以出现混沌现象。

【报告人简介】

丁晓彬,理学博士,物电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物理系系主任。先后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UCD)、日本国家聚变科学研究所(NIFS)和中国科技大学(USTC)交流访学。目前主要从事高离化态离子的能级结构与辐射跃迁性质和低密等离子体光谱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SCI)发表和合作发表论文5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与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校际合作欧盟Ermaus+项目1项,完成教育部博士点学科基金项目和甘肃省中青年科技基金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研究项目等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获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参与组织7届中日韩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物理过程研讨会和一届国际计算原子物理研讨会。2016年获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甘肃赛区三等奖,承担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与课程改革项目各1项。

张恒,2014年9月—2017年6月在西北师范大学获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并在此期间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访学联培。主要从事等离子体物理中的非线性动力学过程的研究及数值模拟方面的工作,近5年内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 Phys. Rev. E, Physics of Plasmas 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4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