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电子科学与技术特色学科系列学术报告(二)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3]


11月8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学科系列学术报告第二期在9号教学楼A区409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我院邀请到兰州大学马义德教授和西北民族大学王维兰教授分别进行题为《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与传统神经网络的关系探讨》和《民族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及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由学院邓翔宇教授主持,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在报告中,马义德教授介绍了深度学习网络的基本概念及其在图像处理中的基本应用,并就Jeff 的记忆感知预测模型进行了详细介绍,进一步介绍了视皮层PCNN模型及其应用,最后就深度学习网络与传统神经网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王维兰教授介绍了唐卡图像的数字图像采集、保护和修复研究,并且介绍了其团队对于梵音藏文部件位置信息的获取和应用所取得的成果。两位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简洁明了的讲解博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两位教授相关的研究内容积极提问,两位教授就具体的研究过程进行了耐心和细致的解答。本次报告是我校校级特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二期,通过对本学科同行研究内容和取得成果的了解,进一步拓展了教师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师生的科研热情。

【报告人简介】

马义德 ,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硕士毕业,兰州大学博士毕业。主要从事数字图像处理、生物医学工程、人工神经网络以及现代电路理论等教学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Google学术h指数29,引用量3904,researchgate的RG Score 32.75,ELSVIER阅读量33336,CNKI中文下载量34661), 55篇SCI索引,其中:SCI一区4篇,二区15篇,80余篇EI索引, 40余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Pattern Recognition、Neuro computing、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电子学报等SCI、EI学术源刊;并在SPRINGER、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4 部,译著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校博士点专项基金项目、甘肃省自然基金项目等5项,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甘肃省教学名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甘肃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多项奖励。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名,博士研究生10余名。

王维兰,西北民族大学,中国民族信息技术研究院,教授。从事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983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数学系。曾在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和美国印地安那大学做访问学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主持省部级基金6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包括SCI和EI收录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曾获兰州市、教育厅、甘肃省、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各类科奖励多项。获甘肃省优秀专家、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支持计划,为国家民委“少数民族数字媒体智能处理及应用创新团队”带头人。在“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与应用软件”方向招生硕士研究生,在“中国语言文学”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招生博士研究生。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