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系列报告之吴飙、刘杰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30]


  713日下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项目的资助下,应我院薛具奎教授邀请,北京大学吴飙教授和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刘杰研究员在教学9号楼A1103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Ehrenfest time in Bose gases”和“Adiabatic Theory for BECs”的学术报告。

            

  吴飙教授系统介绍了量子系统中的 Ehrenfest 时间,具体估算了不同量子系统中的 Ehrenfest 时间,并且揭示了在平均场理论下,Ehrenfest 时间之前,玻色系统可以很好地用 GP 方程来描述,Ehrenfest 时间之后,该系统会发生动力学不稳定,此时 GP 方程将不再适用。

【吴飙教授简介】

  吴飙, 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的长江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维尔切克量子中心兼职教授。2001年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获博士学位;2001年到2004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 百人计划,任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 2007年获首届香港大学崔琦奖(D. Tsui Fellowship);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到北京大学工作。2014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理论研究,主要方向有超冷原子气、量子热化、量子算法、几何相位和非线性动力学等。在PRL、PRA、PRB、PRE、NJP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得到国内外同行学者好评和引用的论文。 

            

  刘杰研究员详细阐述了非线性量子体系的绝热定理及几何相位理论的建立过程,并将该理论应用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动力学及绝热量子操控的研究,该研究课题是量子模拟领域的热点之一。

【刘杰研究员简介】

  刘杰,研究员,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激光聚变理论部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于敏数理奖、军队进步及省部级科技奖等奖项。曾经在美国、欧洲、香港、新加坡等著名大学多次研究访问。主要研究方向:理论物理、强激光场物理和激光驱动惯性约束聚变靶物理研究。迄今已完成国内外各类重大项目(863、973、院重大等)及基金课题20余项;发表 SCI 论文 196 篇,其中包括物理学顶级期刊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4 篇。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被来自三十余个国家的研究小组SCI 正面引用 3126 次。应邀撰写国际Springer出版社及国内科学出版社科学专著 3 部。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三十余名。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