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傅立斌研究员暑期来我校访问交流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26]


应我院豆福全副教授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傅立斌研究员于2018年8月5日至7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交流。交流期间,傅立斌研究员做了题为“量子物理中若干前沿问题”的学术报告;听取了量子调控课题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的研究进展报告,就对开展的相关课题及其论文写作等方面的问题做了具体指导;和理论物理研究所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就理论物理专业发展、理论物理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研究方向提炼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院部分本科生进行了座谈,介绍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招生专业及导师情况,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该活动为“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

【傅立斌研究员简介】

傅立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研究员。1994年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本科毕业,保送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段一士先生学习广义相对论和拓扑场论,1999年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1年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做博士后,与陈式刚院士和刘杰研究员合作,开始从事强场物理的理论研究。2001年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受聘副研究员。2005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期间,先后访问香港浸会大学非线性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计算系和量子工程中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非线性物理系、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和理论物理所合作研究。2003年至2004年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物理与复杂系统研究所做洪堡学者。

傅立斌研究员在强场物理和量子物理前沿等诸多领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强场物理方面建立了包含量子隧穿和电子间库仑相互作用的激光与原子相互作用的准经典模型,定量解释了惰性气体原子的非顺序二次电离现象,解决了原子在圆偏振光场中非顺序二次电离实验现象之间长期存在的相互矛盾之谜。在量子物理前沿研究方面,给出了大自旋系统绝热相位的几何意义,得到了任意维Bell不等式的统一形式和Bell关联函数的普遍构造,提出局域操作非局域效应的纠缠度量。他的研究工作为确立非顺序二次电离的物理机制提供了关键的理论佐证,发展的理论模型已经成为本领域的重要理论方法被同行广泛应用,该系列工作引领了二次电离中电子关联效应的研究。傅立斌研究员提出的局域操作非局域效应度量的原创性工作被同行称为“Fu distance”。

傅立斌研究员共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其中Phys. Rev. Lett. 10篇,Phys. Rev. A/B/D/E 66篇。SCI总引用2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180余次,H指数23。从事的强激光与原子相互作用的研究,与所在单位承担的国家重大工程密切相关。2014年获第十届于敏数理科学奖,2016年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创新奖,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