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简介及2018年本科专业招生计划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2]


学院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发端于1902年创建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物理科,学院现设有物理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和实验中心等3个教学单位,设有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电子技术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所和应用技术研究所等6个研究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83人,教授19人,副教授42人,具有博士学位7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甘肃省优秀专家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5人,省属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人,甘肃省“333”“555”科技创新人才4人,“飞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1人、青年学者1人,省杰青基金1人,留学回国人员23人,博士生导师13人,有兼职教师3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

学院拥有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甘肃省一级重点学科;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电子科学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点;拥有物理学、材料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建有“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智能信息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专业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建有“极端环境原子分子物理”实验室,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中心和基础物理实验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物理学科入选校级优势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校级特色学科。

学院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教学科研实验和办公用房7700平方米;仪器设备5000余台件,价值约5000万元。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建成省级精品课程数门,多项教学成果获得省级奖励,多人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学院具有较高的学科建设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9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3项,年科研经费达500余万元,年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100篇以上。

学院注重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与美、德、日、爱尔兰、瑞典、立陶宛等国家的高等院校以及国内的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对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扩大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产生着积极作用。

本科专业介绍

物理学

师范类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理论并接受教育实践的基本训练,能在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和管理工作,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专门人才,为国家(尤其是西部地区)基础教育提供优质的中学物理教学人才,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电磁学、光学、热学、数学物理方法、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电工学、电子技术基础、教师教育类课程。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物理学(云亭班)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拥有坚实的物理学理论基础及实验技能,拥有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科研动手能力,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研究型人才,为我国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及我校培养优质的研究生生源,或为国家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物理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电磁学、光学、热学、数学物理方法、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固体物理、激光物理导论、文献检索与网络资源、物理前沿讲座Ⅰ。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材料物理

本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较系统地掌握材料物理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教学及科技开发的专门人才,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及实验、普通化学及实验、理论物理、材料学概论、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科学综合实验、固体物理、材料现代分析方法、薄膜物理与技术、光电功能材料、非电量测量。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

非师范类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电子及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工程实践训练,能够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电子设备、信息系统的研发、产品设计和运行维护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数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通信原理、EDA工具开发及应用、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电子测量技术等。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非师范类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电气类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工程实践训练,能从事与电气工程及信息处理领域有关的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复合型”优秀工程技术人才,部分学生可以从事电气技术教育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大学物理,工程数学,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等。

修业年限: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