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25]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为切实做好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特制定本复试细则

一、复试及录取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2.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3.参照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进行复试,实行差额复试。

二、组织管理

1.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以学院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研究所所长成员的学院博士招生工作小组,组织本次复试工作。学院2018年博士招生工作小组名单见附件1

2.成立以学术院长为组长,博士生导师为成员的复试小组(学科专业考核小组)。复试小组至少5名(含5名)评委,负责提问与评分。学院2018年博士招生复试小组名单见附件2。

三、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采用综合情况面试的形式,内容包括对考生的学术水平的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

综合情况面试包括专业面试和科研成果考核等,满分100。科研成果的考核应综合考虑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由学院复试小组,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并进行综合评议、打分。学院2018年博士招生复试分表见附件3复试评分汇总表见附件4复试会议议程见附件5

考生需准备10分钟左右的汇报PPTPPT内容应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学习与科研情况、读博研究计划等。考生汇报应能反映出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综合情况面试原则上不得少于12分钟,其中考生汇报10分钟,提问2分钟,面试情况全程录音录像。

四、复试安排

复试日程安排如下:

复试日程

时间

内容

地点

复试报到

425(周三)全天

报到,提交复试材料

9-A705

体检

426(周四)上午

体检(空腹)

校医院

面试

426(周四)3:00

综合情况面试

教9-A810

考生在复试前提交的复试材料有:硕士课程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考生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专利等能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的材料,尤其是科研成果的原件或复印件

考生除了准备以上复试材料1外,还准备科研成果清单(目录)12份,科研成果清单条目的格式参考学位论文参考文献格式,其中发表论文需注明收录情况,且SCI收录的需注明期刊影响因子

五、成绩排序与录取办法

1. 坚持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并重、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

2. 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

3. 招生指标按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电子技术与信息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配,录取排序成绩按研究所分别排序最终录取名单按各研究所录取排序成绩依据招生指标由高到低依次确定。

各研究所招生指标=基本指标±调节指标,其中基本指标=学院总招生指标×各研究所招生导师数÷学院招生导师总数。调节指标按照各研究所招生导师的报考情况、上线考生情况、导师科研经费、研究成果及对学位点的贡献等综合因素调节分配。

2018年学院总的博士招生指标为10人,其中硕博连读1人,普通招考指标9人。普通招考上线人数11人,需差额2人。

4. 未参加复试、复试成绩低于60分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一律不予录取。

 

六、其他

1. 根据教育部规定应届硕士研究生须在入学报到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证书,否则视为本人不符合报考条件,学校将依照规定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2. 任何时候一经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考生,或者发现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

3. 联系方式

地址: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教9-A705)

联系电话:0931-7975062(韩老师)

学院网址:http://wdxy.nwnu.edu.cn/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年4月24日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