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西北师范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西北师范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已经2016年2月25日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西北师范大学

2016年2月26日

 

 

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西北师范大学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依靠教师发展这个根本,突出教学这个重心,以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为主线,以创新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证,全面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深化综合改革,科学谋划“十三五”事业发展

1.制定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校领导分管工作思考,做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十三五”规划实施与监督评估机制,确保规划贯彻落实。

2.创新建设现代大学内部治理体系,落实《西北师范大学章程》。用对立统一的辩证思维,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创新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中“四大要素、三个基本层面、两个偶对平衡关系、一个统一体”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体系。明确学术委员会、学科建设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的定位和职能,完善其运行机制及议事规则。制定并落实教务长岗位职责,完善教学督导与评估工作机制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科学统筹常规工作,设计制作学术年历。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筹备召开六届二次教代会。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有序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适应新常态,完善配套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成立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

3.建设学生发展服务中心。成立并建设好学生发展服务中心。修订学生“三助一辅”实施办法。探索由学生、专业教师和离退休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学生工作模式。理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机制。畅通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渠道。

4.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搭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平台,以“李秉德和南国农教育理念与方法”为特色,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工程。在理论创新方面,将信息化与教育学深度融合,构建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现代课程与教学论”新体系;在实践变革方面,以现代教师教育理念为突破口,组织实施“教师教育课程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教改工程;在教育研究方面,牢牢抓住民族教育研究这一特色,运用教育信息化平台整合研究资源,瞄准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实施协同创新研究计划。聚焦甘肃教育精准扶贫战略,申报建设“甘肃省藏区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制定学校《信息化校园分期规划设计与建设方案》,推动校内教育信息管理系统的整合与应用。启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和科研成果管理系统。

二、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和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6.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完善招生计划论证,做好各类考试及招生录取工作,健全“2+2”大类招生培养模式。推进“语数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改革”和“西部幼教精英培养计划”两个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启动实施“第六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完善专业核心课程和学校通识课程体系,启动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网络课程建设项目,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推进国家、省、校三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拓展3-5个专业加入“云亭班”和“卓越基地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实验实践环节,改革课程评价方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7.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推进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改革,完善质量导向发展机制,提高研究生对学校的学术贡献度。探索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强化和完善导师负责制,改革导师评聘评价机制。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制定《研究生课程建设实施办法》。

8.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改进就业课程授课模式;加强“学业、生活、就业创业”指导室建设;做实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构建点面结合的“就业创业生态圈”,搭建创意交流、创新互动、创业发展的“创客空间”;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9.繁荣大学生科技、艺术和体育活动。实施“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和“研究生学术月计划”,组织开展好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活动。举办融学生思想教育、学习兴趣、习惯养成和体格锻炼为一体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

三、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发展水平

10.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落实国家和甘肃省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制定并启动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遴选若干个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对照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学校学科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启动学科建设水平评估,并根据学科建设的绩效进行资源配置。积极投身国家和我省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继续做好“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及申报工作。加强智库建设,提升学校资政能力。优化学科结构,做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推动学位点建设资源共享。

11.强化科研项目和成果管理。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及其他各类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力争在数量、质量和获准率上有新突破,制定国家级项目奖励办法。做好项目培育和储备工作,力争在重大项目上取得新进展。改革科研成果奖励评价机制,引导科研力量凝聚研究方向,依托项目和重点学科产出高水平、高质量成果。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2.加强科研平台与团队建设。推动现有基地平台开展高质量的协同创新和合作研究。力争申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其他省级科技平台1-2个。支持建设教育部创新团队,确保“区域环境分析及特色功能材料应用电化学研究”通过结题验收。整合全校资源,建设大型仪器智能化共享平台。加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力度,积极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或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做好各级各类人才和团队的申报推荐工作,争取1-2人进入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行列,争取获批1个省级基础研究创新群体。努力提高各类学术期刊办刊水平。

13.深化校企校地校院合作。创新产学研用合作体制机制,出台学校《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加强与部分市州、中科院兰州分院等地方和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新建2-3个产学研联合体。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争取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发展培育孵化1-2个科技创新型企业。主动参与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落实甘肃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和安宁五所高校战略联盟协议。继续做好“质量工程”对口支援工作。

四、抓好教师发展根本,建立完善人才发展机制

14.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灵活用人机制,下大力气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稳定工作。明确学院引进人才的主体责任,坚持“引进一批、调入一批、兼职一批”,落实好2016年用人计划。建立人才引进工作绩效考核与问责机制。

15.设置资深教授和学术院长岗位。设置资深教授和资深研究员岗位,面向海内外聘任学术院长,延长学科带头人退休时限,适当返聘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教师,着手制定相关实施办法。

16.深化人事岗位聘任制度。强化岗位职责和绩效管理,制定《教职工岗位职责及聘期考核办法》。加强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修订《人事代理人员聘任办法》。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完成长期不在岗人员清理工作。

17.服务教师专业发展。创新教师发展中心运行模式,坚持开放评审、开放评优和开放评奖,竞争性配置资源,全过程促进教师发展。继续实施“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资助计划”。开展教学观摩月活动。继续开展“学院开放周”活动。筹建“甘肃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谊会”。加强师德建设,开展教师职业发展培训。

五、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

18.优化国际交流合作布局。面向“一带一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全面深入开展教育交流合作。巩固和发展同国内外高校之间的教育合作关系,拓展优化国际交流合作布局,重点在与欧美、日本等地区国家的大学交流合作方面有所突破。

19.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稳步扩大留学生规模,改革留学生招生模式。办好东干班。实施激励政策,提高学生出国出境学习的比例,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实施制度创新,支持和鼓励教师出国出境留学、访学。探索引进国外优质师资的新机制。加强院系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管理队伍建设,每个院系明确一位院领导分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组织国际交流与合作管理队伍开展培训。

20.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成立中亚研究院,扩展向西开放的能力。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和甘肃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建设。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争取在欧美国家高校再建一所孔子学院。

21.承担并完成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相关工作任务。进一步发挥学校学科和人力资源优势,服务好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组织遴选外语翻译专业学生、东干班留学生和空中乘务专业学生承担翻译、礼仪和大会志愿者工作;整合艺术学科相关专业师生,开展文艺展演和交流活动。

六、美化校园育人环境,着力提升综合服务保障水平

22.加大重点建设项目和资金筹措力度。利用好省部共建机制平台,积极争取“十三五”重大发展项目各级财政性资金的支持。使用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资金、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财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尝试适度扩大学院拨款比例,增强学院筹措经费的能力,开展经费绩效评价,强化预算刚性。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会议管理、差旅费管理和公务接待等规定。

23.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主动配合省市区有关部门,落实好安宁大学城校园空中廊桥、新校区北山生态景观公园重点建设任务。尽快开工建设教育信息化实训大楼、新校区学生宿舍楼。制定和完善校本部规划方案及中亚文化交流中心、旧文科楼核心区绿化广场、新校区中心广场规划设计方案,力争年内部分项目开工建设。加强二附中综合教学楼等在建项目的施工监管。加大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力度。督促兰天公司落实省市区要求,完成兰天公寓维修改造工程。

24.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综合改革,出台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校企分离、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资产经营公司运行机制,做好资产经营公司国有资产、经营性资产核查审计工作。规范物资设备、基建、维修工程采购招标管理与监督,制定《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职工住房管理办法》《应急抢险工程施工管理办法》《家具库房管理办法》,修订《修缮及装饰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修缮及装饰工程招标管理办法》。统筹做好三个校区公用房的布局调控和分配使用。

25.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图书文献、档案等资源建设,加快数字化建设进程,提高资源利用率。继续推进后勤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重视师生身心健康,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附中、二附中、附小和幼儿园办学质量,彰显引领、示范和带动甘肃基础教育发展的作用。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学校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

 

七、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26.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作为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解决学校创新改革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落实省委要求,组织好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27.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协调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主动占领意识形态阵地。赋权赋责,强化二级单位党组织责任制落实和一把手考核。建立基层党组织动态监测和整顿机制,开展示范性党支部培育和支部组织生活主题立项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系统设计“三会一课”。落实中央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积极为离退休教职工健康生活创造条件。

28.强化干部能力培养和绩效考核。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配齐建强基层组织班子。以“落实党代会精神,谋划十三五发展”为主题,分级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突出业绩导向,推行干部目标责任制度和年终述职制度,完善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2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进一步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教育,完善廉政谈话提醒制度,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狠抓工作任务落实。

30.深化教育精准扶贫和“双联”工作。全面落实与礼县、宕昌县战略合作协议,完成两县基础教育师资轮训任务。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推进优质资源共享,持续做好附中优秀教师高考辅导工作。全面推广“抓党建、带双联”经验,在双联县乡村建立基层组织工作交流机制。

31.深入开展爱党爱国教育。以建党95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党爱国的自觉性,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强化师生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附件: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西北师范大学2016年度重点工作台账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