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4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4-06-1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组织动员大学生参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决定开展2014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    参与对象
我院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    团队要求
(一)         实践主题鲜明,团队要求有鲜明的实践主题,有创意和亮点,实践内容体现时代特点、学校特点、专业实际和当地需求,以探寻“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契机,以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公益实践活动为主线,以社会热点问题调研、政策宣讲、爱心支教、骨干培训、环保教育、创业就业、国防教育、科普宣传等为重点,特别要注意结合综合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组建实践团队。
(二)         队员结构合理。各实践团队应采取公开招募与自由组队结合的方式选拔队员,队员组成可以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跨社团、跨学历,鼓励以生源地相对集中的形式组建团队。团队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分工明确,队员组成结构科学(充分考虑性别、专业、学历、生源地等),规模适中,人数一般控制在8人至15人。
(三)         资金保障到位。鼓励各团队在校院支持基础上,采取社会资源支持、科研项目资助、学生自筹等多种方式募集资金,学生生活有保障,募集的资金基本满足实践需要。
(四)         实施方案可行。指导教师到位,每支团队需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且每位指导教师最多只能带一支团队;时间安排紧凑,方案切实可行,实践地点尽量安排在生源地所在省市或周边市、县、乡,活动原则上集中在78月份开展,活动时间不少于10天;预期效果明显,有固化的活动成果;高度重视实践活动中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没有安全隐患。
三、    时间步骤
(一)         团队组建阶段(613-623日)
团队填写《2014年西北师范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书》(附件一),将电子版和纸质版与623日前报学院团委汇总。电子版发送到wdtw_tzx@163.com
(二)         学校评审阶段(6月底)
学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学院申报的团队进行评审,遴选校级团队,确定院级团队予以立项并资助。学校立项资助、学院经费支持及学生自筹团队一并参与评优评奖。
四、    工作要求
(一)         高度重视。团队组建是2014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也是我校实践育人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未列入本次申报范围的团队不能参加下学期优秀团队的评选。
(二)         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广泛动员,深入挖掘各种社会资源,做好团队组建和院内推选工作。团队组建要与基地建设有机结合,积极依托现有基地资源组建团队,同时根据团队项目建立新基地。

(三)         加强指导。各学院安排热心学生实践的党政领导、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等担任指导老师、带队老师,全程指导学生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成长实际选题组队、撰写方案并组织实施。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