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我院李鹏程副教授与国际著名强场超快物理研究团队合作在Nature旗下Nature Photonics发表论文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4-05-14]


2014512日,国际顶尖期刊Nature旗下Nature Photonics(影响因子27.254)发表了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周效信教授课题组成员李鹏程副教授与国际著名物理学家Z. H. Chang教授(目前世界上由实验获得最短的阿秒脉冲由他完成)的强场超快物理实验研究小组的合作论文“Coherent Phase-Matched VUV Generation by Field-Controlled Bound States”。该项研究成果由多家国际著名科研机构所属研究团队共同合作完成,完成单位包括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台湾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该项研究成果首次实验发现在电离阈值以下利用控制原子束缚态可以产生共振加强的相位匹配高次谐波辐射,并从实验和理论上展示了宏观惰性气体原子在强激光场中产生共振相位匹配的高次谐波辐射,实现了真空紫外激光脉冲技术实验应用的新突破。李鹏程副教授对该成果的主要贡献是利用强激光场中含时密度泛函理论结合宏观传播效应的麦克斯韦方程,对相位匹配电离阈值以下高次谐波辐射的产生首次进行了第一原理的理论模拟,并精确完整地解释了实验现象,为利用电离阈值以下高次谐波辐射产生真空紫外源奠定了理论基础。
李鹏程副教授于2010年在我校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导师周效信教授的推荐下赴美国堪萨斯大学和台湾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强激光场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精确理论模拟以及相关理论的发展,已发表SCI论文22篇,其中Nature photonics合作1篇,Phys. Rev. A 6篇,Optics Express1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