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实施细则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4-04-21]


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举办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安排,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级初赛组织办法如下:
一、比赛宗旨及指导思想
比赛旨在以“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弘扬教学文化”为主题,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为核心,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出发,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科学应用,引导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参赛对象及组织形式
(一)参赛对象
 承担全日制本科学生教学任务(含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在编青年教师(1974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二)组织形式
我院组织院级初赛,4月15日至5月15日为听课时间,5月中下旬组织说课比赛(采用自愿报名方式),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结合听课情况,选拔三名优秀选手推荐参加学校组织的校级复赛。
根据我院的学科特点,本院参赛教师分为三组,具体参赛教师见附件1。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教学演示(每人50分钟)
 教学演示以正常的课堂教学进行,演示方式不限,可以是传统教学或者多媒体教学,也可以是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方式。演示主要内容是:
1、教学内容
(1)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2)注重学术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3)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2、教学组织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2)启发性强,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学习积极性;
(3)熟练、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3、教学语言与教态:
(1)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4、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1)注重现代教育手段与方法的应用;
(2)教学模式新颖,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因材施教,依景激情,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5多媒体及板书
(1)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
(2)板书设计合理;
(3)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6、其他
(1)人生观正确,生活态度积极;
(2)结合专业学习,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3)尊重学生。
(二)说课及教案(每人20分钟)
 每位教师讲课之后,学院组织评委综合测评,参赛教师能较好地回答评委的提问。
(1)对教学工作的理解及个人教学工作情况介绍。
 (2)系统而概括地解说对所授课程的理解,对所授课程的教学设想、方法、策略以及学习课程学生的学习情况、组织教学的理论依据等进行阐述。
 (3)针对所教课程,具有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不能使用讲稿或者提纲式的教案。要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教学内容充实,既符合大纲要求,又反映学科发展;充分考虑课程的重点与难点,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注重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回答问题及评议(30分钟)
 四、比赛实施办法
    1、参赛人数原则上不得少于本学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青年教师总数的1/2,具体参赛教师见附表1;
    2、每位参赛教师的比赛时间为100分钟(包括对教师工作的理解及个人教学工作情况介绍5分钟、说课10分钟、教学演示50分钟、回答问题及评议30分钟、教案检查及打分5分钟),具体参赛时间须安排在本人课堂教学(含理论课教学与实验课教学)时间;
    3、学院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本学院初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组成;
    4、学院初赛评审专家组由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构成(评分细则见附件2);
 五、评分细则
   (一)评委构成
    比赛评委主要成员由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组成,每位教师比赛至少有5位评委专家参加,最后综合评定要求所有评委参加。
    第一组评委:陈宏善、杨鸿武、王成伟,马永杰,严春满(联系人),火元莲、何新征
    第二组评委:裴东、摆玉龙、袁萍、马胜前、洪学仁,李燕(联系人),林麦麦
    第三组评委:张登红、薛具奎、孙爱民、王涛、甘振业(联系人),范文芹、袁强华
   (二)分值设计
   总分100分,对教学工作的理解及教案占10%,教学内容占15%,教学方法占25%,语言、教态及教学效果占20%,说课占20%和回答问题占10%。
    为方便评委打分,评价表最后一栏为总分合计,评委可以先打总分,然后在各分项目中进行打分。评委采取实名制,选手最终得分由所有评委给定分值的平均分。
   (三)评价量表
    评分要求:按照“物电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分表”的各项目进行。
 六、时间安排
1、3月13日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动员大会;
2、3月14日前学院上报本学院初赛具体办法。
3、4月15日至5月15日评委完成听课任务;
4、5月15日至5月29日学院组织完成院级初赛。
6、6月1日前各学院上报参加校级复赛名单。
附件: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四日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