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物电学院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4-04-04]


 

 

328日下午,学院博士生导师袁萍教授和薛具奎教授在教学9号楼A409多功能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利用光谱研究闪电放电通道的物理特性》和《光对超冷原子的操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宏善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袁萍教授从闪电的传统概念、闪电放电的产生机制和分类、近些年开展的闪电光谱研究和闪电放电通道电流等的传输特性以及闪电过程中氮氧化物的化学反应理论计算等方面作了系统的介绍,并着重报告了课题组首次拍摄到的自然界球状闪电的全过程及其发射光谱,引起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薛具奎教授从冷原子和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EC)的基本概念、电磁场与带电粒子的相互作用、光与原子的相互作用以及近年来人们关注的中性原子的规范场理论等方面作了系统详细的介绍,并与师生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袁萍教授课题组首次于2012723日拍摄到自然界球状闪电的全过程及其发射光谱,此项研究成果的详细内容已于近期发表在国际知名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PRL 112,035001,2014)上,论文被该杂志选为HighlightEditor’s suggestion(主编推荐)文章,被美国物理学会网站以焦点(Physical Review Focus)的形式突出介绍,并在Physical WorldNew Scientist等知名网站刊发。在国内,也被央视、人民日报、科技日报、腾讯等多家媒体报道。该研究成果首次证实了自然界中球状闪电是由地闪引起,并揭示了其发光的主要成分,这将有助于理论和实验上对球状闪电的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