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4-03-12]


各学院:
为落实《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西北师范大学第五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实施纲要》和《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水平的提升,努力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弘扬和提升西北师范大学优秀的教学传统和文化,学校决定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宗旨及指导思想
大赛以“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弘扬教学文化”为主题,以不断提升学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核心,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出发,引导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参赛对象及组织形式
(一)参赛对象
本学期承担全日制本科学生教学任务(含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在编青年教师(1974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二)组织形式
大赛分两级举行:院级初赛、校级复赛。院级初赛工作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并推荐初赛产生的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组织的校级复赛。
三、内容及要求
(一)说课及教学文档
(2)系统而概括地解说对所授课程的理解,包括对所授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策略,及学情和教学过程中各环节的组织与实施等进行阐述;
(3)所授课程教学文档,包括完整的教案或讲稿(格式不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日志及学生考勤登记表等。
(二)教学演示
教学演示方式不限,可以是传统教学或者多媒体教学,也可以是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方式。演示主要内容是:
1、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1)注重现代教育手段与方法的运用;
(2)教学模式新颖,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因材施教,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教学内容
(1)理论联系实际,渗透专业思想,符合学生的特点;
(2)注重学术性,注重个人科学研究成果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为教学目标服务;
(3)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3、教学组织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2)启发性强,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学习的积极性;
(3)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突出学生对所授教学内容的理解,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4、教学语言与教态
(1)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4)板书设计合理,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5)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三)回答问题
参赛教师能较好地回答评委的提问。
四、实施办法及奖励
(一)院级初赛
1、各学院参赛人数原则上不得少于该院本学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青年教师总数的1/2(外国语学院不得少于1/3),具体人数要求见附件;
2、每位参赛教师的比赛时间为100分钟(包括对教学工作的理解5分钟、说课10分钟、教学演示50分钟、回答问题及评议30分钟、教学文档检查5分钟),具体参赛时间须安排在本人课堂教学(含理论课教学与实验课教学)时间;
3、各学院应成立大赛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本学院初赛工作;
4、各学院初赛评审专家组应由学科专家、学院领导小组成员、青年教师及授课班级学生代表等构成;
5、各学院自行设定初赛获奖等级及奖励办法;
6、结合以上要求,学院自行制定本院初赛具体办法。
(二)校级复赛
1、分文科(含音乐、舞蹈和美术学科)、理工科(含体育学科)两组;
2、采用集中比赛,每名参赛教师比赛时间为50分钟(对教学工作的理解及说课5分钟、教学演示40分钟、回答问题5分钟),其中对教学工作及说课、教学演示和回答问题占总成绩的85%,教案文档占总成绩的15%;
3、各组评审专家分别由校内外专家、学校督导及青年教师代表等共7-9人组成。
(三)表彰奖励
1、优秀组织奖(院级初赛)
设置学院优秀组织奖6名,各奖励3000元。
2、优秀个人奖(校级复赛)
(1)按文科、理工科两类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其余均为优秀奖;
(2)学校给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一等奖10000元、二等奖6000元、三等奖3000元、优秀奖1000元);
(3)学校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教师在职称评定中给予相应政策倾斜: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在符合职称晋升条件时,可直接获得申报晋升高一级职务资格,二、三等奖获得者在基本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学院优先推荐获奖教师参加高一级职称评定;
(4)学校将在获奖教师中推荐选手代表学校参加甘肃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五、宣传工作
1、教务处和各学院在各自网页中设置专栏对大赛启动、进展及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报道。
2、初赛过程由各学院以多种形式在本院网页上、宣传栏中报道展示;学校录制复赛过程并在校园网页上提供视频点播,同时在青年广场用展板对参加校级复赛教师进行宣传介绍。
3、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新闻媒体对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的教师进行宣传报道,并组织初、复赛优秀选手开展教学观摩月活动。
六、时间安排
1、3月14日前学院上报本学院初赛具体办法。
2、3月—5月各学院组织完成院级初赛。
3、5月底前各学院上报参加校级复赛名单及院级初赛总结。
4、6月上中旬学校对复赛教师进行宣传介绍及组织校级复赛工作。
七、组织领导
组 长 万明钢
成 员 王治和 王新民 吕文英 张文礼 甘德荣 张建忠 李宝麟
李瑾瑜 马如云 王宗礼 赵军 韩高年 曹进 党小超 陈仁伟 于国建 张玉泉 邓小娟 杨纳名 肖福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务处处长王治和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
 
2014年2月9日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