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物电学院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09]


 

 

125日下午,学院在教学9号楼A409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教师系列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上, 博士生导师段文山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周效信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能源、核聚变及相关物理问题》与《Bohm轨道方法在研究高次谐波和电离过程的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宏善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段文山教授着眼于能源问题,分析了目前传统能源(如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不断枯竭的现状和使用传统能源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核聚变反应彻底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危机以及核聚变反应中所涉及的等离子问题和耐高温材料的设计等工作进展。
周效信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量子力学的发展过程, 从玻姆的坎坷生平出发介绍了玻姆轨道理论的基本思想, 然后重点介绍了近年来玻姆轨道理论在强激光场中的原子分子物理领域的应用, 比如原子分子在强激光场中的高次谐波发射、阈上电离和电离抑制等热点问题。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