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86届校友李溪教授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3-06-06]


 

李溪, 男,汉族, 1963年8月生,甘肃敦煌人。198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物理系, 2005年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特聘教授,博士和博士后导师;国家中组部千人计划获得者(第四批创业类),国家特聘专家;敦煌力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聚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宝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12-2010.12, “复旦-浩清” 特聘教授;2005年至2009年, 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和研究科学家。李溪教授2007年全职回国后,负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等国家和地方的科研项目。与有关企业合作(包括甘肃省西部环保部产业中心、中国大唐电力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明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江苏环能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科捷锂电有限公司等),研制了多种环境污染物治理和资源化及储能的材料、技术和设备,申请了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建立了良好的企业合作关系。在美国学习期间,多次参加美国能源部主持的产业化技术项目,两次获得美国能源部表彰。在美国曾进入多家知名跨国集团从事兼职技术工作,熟悉国际先进的公司管理运作模式,在国内外都作为核心团队成员创立过环保、新能源领域的公司,具备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李溪教授多年来在纳米材料合成、锂离子储能电池材料﹑低温钠硫电池材料﹑二氧化碳捕获与催化资源化利用研究、环境污染物的多相催化反应和净化机理、环境净化应用技术、光电子能谱分析、质谱分析、离子肼技术、脉冲激光蒸发源技术、离子溅射技术、真空和激光系统以及原子分子的量子化学计算等科学领域,建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研发经验。李溪教授分别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环境与分子科学研究所、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物理系和材料科学工程系和美国哈佛大学罗兰研究院纳米团簇材料研究室作为主要成员参加过至少五项美国国家自然基金和美国能源部科学项目的研究工作。已发表包括3篇国际最权威学术期刊《Science》(《科学》)杂志论文的近80多篇高级别SCI论文。学术论著已被引用1000多次,其中许多研究成果被学术和大众媒体广泛报道,如《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Science News》(《科学新闻》)、《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化学工程新闻》)、《Nature》(《自然》)、《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英国皇家化学学会》)、《Spektrum Der Wissenschaft》(《德国科学家》)和 (German equivalent of Scientific American) 等。

李溪教授于2001和2003年分别两次获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及环境与分子科学实验室杰出成就奖.2001年,获得二十一世纪2000个杰出科学家(英国)和美国二十一世纪伟大的思想家称号,2002年,获得美国500个领军人才称号。 2006年8月至今,甘肃省西部环保部产业中心环保产业园建设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目前被多家国际顶尖专业学术期刊特约为评审专家。2010年国家中组部千人计划获得者,2011年国家特聘专家。2010年, 江苏海外创新创业人才计划获得者;2009,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