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校庆110周年物电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我院周效信教授、段文山教授和洪学仁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2-10-26]


2012年5月24日下午,我院周效信教授、段文山教授和洪学仁副教授在教学9号楼A409分别作了题为“原子在激光场中高次谐波发射与超快过程”、“ 非线性物理概述及研究”和“超强超短激光与固体靶相互作用加速离子的研究”的首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薛具奎教授主持,大约有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效信教授和他领导的研究小组长期从事“强激光场中的原子分子物理”的研究,特别是其中高次谐波与超快过程的研究。本次报告会上,周效信教授重点介绍了通过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中产生的高次谐波来获取超快阿秒脉冲的相关研究内容,包括什么是阿秒脉冲、阿秒脉冲的潜在应用、高次谐波产生阿秒脉冲的研究意义与研究方法、阿秒脉冲的测量以及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所做的研究工作等。
段文山教授和他领导的研究小组长期从事“非线性物理”的研究,特别是其中孤波现象及其稳定性的研究。本次报告会上,段文山教授首先从有趣的实例出发,介绍了什么是非线性物理和非线性物理中三个典型物理现象:孤波、混沌和分形的基本特征。最后段文山教授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所做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超冷原子物理、Frenkel - Kontorova模型和尘埃等离子体物理中非线性现象的研究等。
洪学仁副教授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师从我院孙建安教授、段文山教授和吕克璞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物理中孤波现象的学习与研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从北京师范大学谢柏松研究员,主要从事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物理的学习和研究。本次报告会上,洪学仁副教授以“超强超短激光与固体靶相互作用加速离子”为题,重点向全院师生介绍了自己在博士学习阶段所做的研究工作。
近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将陆续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敬请各位师生关注、光临!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