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关于举办第四届中日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物理过程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2-10-26]


在天体和实验室等离子体中存在着各种原子分子物理过程,例如电离、激发、复合等以及由这些过程的末态和中间态所产生的辐射和非辐射跃迁过程。对等离子体中的这些原子分子物理过程进行深入的研究,不仅有助于人们认识等离子体的基本性质、揭示等离子体中的基本物理规律,而且也可以为受控核聚变、X-射线激光、自由电子激光以及新一代光刻光源等与新能源和新一代微电子器件研制相关的等离子体应用领域提供关键的科学支撑,同时还可以更加深入的理解宇宙中的天体等离子体和星际物质的特性。

过去的十多年里,在中国科学院(CAS)与日本学术促进会(JSPS)联合组织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Core University ProgramCUP)框架下,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作为该项目的中方成员之一,在2004年、2007年和2009年成功主办了三届“中日等离子体中的原子与分子过程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德国、爱尔兰、印度等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该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我校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省重点实验室将于2012731日至86日在西北师范大学举办该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四届会议。本届会议讨论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等离子体中原子和分子的光谱性质

      原子碰撞动力学

      等离子体模拟与诊断

      聚变等离子中的原子分子过程及其与壁的相互作用

      原子分子数据评估和数据库构建

 

会议主席:董晨钟 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小池文博 教授(北里大学,日本)

会议秘书:丁晓彬 博士

 

有关会议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ampp.nwnu.edu.cn/

 

 

                  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第四届中日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过程研讨会组委会

                     2012410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