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我校杰出校友李得天院士返校做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8]


冬日的暖阳,和煦地照在新校区的校园里,毅然报告厅座无虚席。12月17日,受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李得天研究员返回母校,在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生勇研究员主持。百廿校庆的部分杰出校友代表和物电学院师生共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得天院士从真空测试计量的背景讲起,介绍了真空计量技术所面临的难题以及技术突破和在航天方面的应用。李得天院士团队瞄准国家需求,解决了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使得当今真空测试计量的精度不断提高,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建立了我国较为完整的国防真空计量体系,并且成为了我国构筑火箭发射场泄漏检测的核心力量。这一系列技术在载人航天方面的应用,确保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从未发生过危及航天员生命安全的真空泄漏事故,为航天员提供了安全保障。



报告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言和提问,李院士对师生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且鼓励同学们:“我国太空探索正在走向更远的深空,特殊的真空环境仍有许多未知需要探索!欢迎更多的同学加入这个前景广阔的领域!”



李得天院士1985年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学专业,毕业后投身于我国航天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领域的工作。传承百年师大优良传统,努力奋斗,矢志不渝,尤其是在真空计量学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引领着这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21年11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西北师大毕业生中首位院士。

李得天院士一直心系母校,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与母校保持着密切合作,助力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此次报告会是我校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要以李得天院士为榜样,奋发进取,努力向上,在新一轮双一流高校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