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晓鹏教授、张大成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9]


2021年12月8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晓鹏教授、张大成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计算成像技术体系与内涵》和《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器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邵晓鹏教授首先指出,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传统成像技术难以实现更远的探测距离和更高分辨率需求。报告针对传统成像存在的瓶颈问题,深入分析了计算成像发展的现状,从成像链路和应用的角度出发,提出并建立计算成像体系。同时,从信息论和成像全链路的角度考虑,提出计算成像非线性及复场变换模型;然后针对光电成像中更远的作用距离、更高分辨率、更强的环境适应性和更小的系统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问题与思考。



张大成教授重点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超快激光技术应用与研究中心研制的多种台式、远程测量等LIBS分析仪器,以及针对便携式LIBS装备应用的高能量微型纳秒激光器等核心器件。在LIBS技术应用方面,发展了波导管模式、等离子体自约束模式等液体中微量元素LIBS快速定量测量的新方法,并将LIBS技术与机器学习方法结合,实现了对航空合金、痕量爆炸物、霉菌、文物以及小地域范围植物产地智能检测。



报告会后,两位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邵晓鹏教授简介】

邵晓鹏,1973.07,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2009年和2015年分别留学访问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成像、光电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光电仪器研制与测试。现为军委科技委/装备发展部XXXX组专家,国防工业光电信息控制和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航空光学成像与测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空间精密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红外探测器技术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先进光学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陕西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市激光红外学会副理事长;华为媒体技术实验室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器光电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等;《Ultrafast Science》副主编,《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光学 精密工程》《光子学报》《应用光学》《光电技术应用》《数据采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西安邮电大学学报》等期刊编委。OSA Member, SPIE Member。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科委前沿创新和国防预研基金等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航天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张大成教授简介】

张大成,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会理事、陕西省创共体先进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现代应用物理》杂志青年编委。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3月至2016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2016年7月以“华山学者工程型菁英”人才项目引进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可调谐激光技术、飞秒激光驱动高次谐波、激光共振电离精密光谱以及重离子束激光冷却等;主持国家基金委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精密测量物理重大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仪器功能开发项目、中科院修购基金、国家实验室开放课题、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以及陕西省基础科学研究计划等二十余项;主持研制成多台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器、激光共振电离质谱系统、中红外可调谐激光器、飞秒高次谐波光谱测量系统等;在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B、Plas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物理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授权国防发明专利1项。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