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朱小龙研究员在线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9]


2021年11月25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朱小龙研究员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N2Ar团簇两体解离中的重离子转移”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物理学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朱小龙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由双原子分子和惰性原子组成的范德瓦尔斯团簇,以及在形成类团簇所扮演重要角色的共价键和范德瓦尔斯键,这类化学键在许多化学反应过程中作为反应中间体起关键作用,对其相互作用研究助于人们进一步认识物质的化学和物理性质。随后,朱小龙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320kV高电荷态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和低能EBIS平台。借助此试验平台,开展了重离子诱发N2Ar团簇的碎裂实验,利用自主建立的反应显微成像谱仪符合测量(N2Ar)2+离子解离产生的碎片离子三维动量,获得了碎裂的动力学信息。观测到了一个新奇的重离子转移通道,结合理论计算,成功的揭示了该通道反应的本质。这种新机制或许是一种普遍的机制,在生物系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报告结束后,朱小龙研究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朱小龙研究员简介】

朱小龙,博士生导师,研究员,长期从事基于加速器的原子物理研究工作,研制了国内首台反冲离子动量谱仪及国内首台太阳风速度范围的超低能高电荷态离子实验平台,开展离子与原子碰撞中量子态分辨电荷交换研究,离子诱发分子团簇碎裂机制及结构等研究工作。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2017年度),主持国家基金委基金项目4项,参加973项目1项,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多次赴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法国里昂第一大学、法国科研中心CNRS等研究院所访问,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多次做口头报告。合作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一作及通讯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A、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等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