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兰鹏飞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5]


2021年10月22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兰鹏飞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飞秒、阿秒时间尺度的‘分子电影’”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松峰教授主持,物理学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兰鹏飞教授所在的课题组是国内开展强场物理和超快光学最早的课题组之一,已在原子、分子和固体的电离、高次谐波的产生和应用、阿秒脉冲的合成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发展了超快时间分辨的高次谐波光谱学新方法,实现了亚埃空间尺度、飞秒、阿秒时间尺度分子核振动、转动以及内部电子迁移过程的实时测量。报告中,兰鹏飞教授详细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在短脉宽飞秒激光、单个超短阿秒脉冲、分子衍射成像、分子转动和振动层次上的分子电影、阿秒量级的电荷转移、固体高次谐波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兰鹏飞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兰鹏飞教授简介】

兰鹏飞,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飞秒、阿秒超快激光与应用的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9篇)、 Nature Communication (2篇)、Physical Review A (66篇) /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 余篇。获得饶毓泰基础光学优秀奖和日本激光学会年度业绩奖,获得多项国家级人才项目支持。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项目。担任全国原子分子光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组委委员(2016-2018年)和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2017年至今)。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