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刘文清院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1]



金秋十月,共庆祖国华诞。10月4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在教学9号楼A409报告厅举办了“双碳背景下,大气环境探测技术发展机遇”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研究员和我校杰出校友、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建国院长一行应邀参加论坛。副校长董晨钟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刘文清院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学术院长陈宏善教授等教师、研究生、本科生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刘文清院士从人类五次科技革命对环境的影响出发,结合国家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行动计划引出控制污染、实现低碳转型的绿色发展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将成为我国主要经济体发展的重要方向。报告围绕环境监测对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双碳背景下环境监测技术科技创新发展机遇。报告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介绍了我国环境污染、防治和环境监测当前的基本情况以及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提出环境监测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国际上大气环境监测的技术进展,包括相关技术手段和设备、进行环境污染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以及目前对相关污染物的分析能力等。重点介绍了安徽光机所的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一系列环境监测的方法、技术和设备,取得良好应用效果,部分研究成果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环境监测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摆脱了对国际大气环境数据库的依赖,为大气污染传递国际纠纷提供科学证据。报告第三部分,刘文清院士从我国面临的传感器、软件及芯片技术短板问题,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需求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的艰巨任务等方面深入分析,指出了大气环境监测未来的发展机遇,并欢迎感兴趣的青年学子加入到队伍中来为实现蓝天蓝贡献智慧和力量。刘文清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激发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兴趣。报告结束后,刘文清院士与在场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副校长董晨钟教授指出,刘文清院士的报告在国庆期间为青年学子开展了一次以科技强国为主题的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希望我校师生要将个人的兴趣目标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科技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会后,刘文清院士一行考察了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参观了校史馆、博物馆。

此次活动是我校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学院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刘文清院士为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为120周年校庆献礼。

【刘文清院士简介】

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学术所长,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环境监测技术和应用研究,发展了环境光学监测新方法,研发了系列环境监测技术设备并实现产业化,集成了大气污染综合立体监测系统并进行应用。已获80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2012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007、2011、2015),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201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0年评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