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李学潜教授和赵明刚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4]


2021年7月18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李学潜教授和赵明刚副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期间,赵明刚副教授做了题为《Dark Matter Experiment》的学术报告。此次交流活动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贾多杰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40余人参加。

赵明刚副教授的报告首先从观测的角度介绍了暗物质的存在得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功率谱、星系和星系团的旋转曲线、子弹星系团的碰撞、以及引力透镜等不同尺度天文观测结果的肯定,并获得了物理学界的公认。这些证据全都是通过分析暗物质的引力效应得到的,因而人们很难通过这些观测证据得到暗物质粒子的特性;寻找暗物质粒子并测量其可能的质量、产生机制和作用方式等问题,成为了当今物理学界最重大的问题之一,并可通过直接探测、间接探测和对撞机产生这三种方式来寻找暗物质。报告在回顾人类认识到暗物质存在的过程的基础上,从实验物理的角度介绍直接、间接、对撞机寻找等探索暗物质特性的物理原理,并分享报告人对高能物理实验以及物理研究的若干体会。



报告之后,李学潜教授和赵明刚副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了学习、生活方面的心得体会,并就学科研究方向、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学潜教授简介】

李学潜,南开大学物理系教授,天津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高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1985年6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博士学位。1985-1987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87年到南开大学物理系执教。主要工作在高能物理学唯象学研究,射击重味强子的产生及衰变、标准模型的精确检验、CP破坏、中微子物理以及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和QGP信号等。已发表学术论文150篇,承担国家攀登项目以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赵明刚副教授简介】

赵明刚,南开大学现代物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研究。2015至2016年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访问,自2003年加入BES合作组以来,开始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的数据处理工作。作为主要作者在PRL、PRD、PLB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3篇,代表BESIII合作组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2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青年及面上项目3项,参加重点项目3项,参加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近期主要从事粲介子纯轻和半轻衰变研究、粲偶素精细能量扫描、基本守恒定律的实验检验、以及对撞机上暗物质粒子的寻找等方面的研究。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