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赵行波研究员来我院交流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9]



     1226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赵行波研究员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在教学9号楼A701会议室做了“光前上的强子结构”的学术报告。学院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40余人参加报告会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如何将低能区间的核物理与高能区间的夸克胶子物理联系起来,这既是核物理也是高能物理面临的一大困难。建立在光前坐标系上的强子结构理论,目前较好的解决了这一困难。赵行波老师从光前坐标系的建立、光前坐标系上的场论量子化、光前坐标系中的部分子分布函数、广义部分子分布函数、量子场论的哈密顿形式五个角度展开讨论,深刻阐释了光前坐标的特性、光前量子化的优点、部分子分布函数以及广义部分子分布函数的含义及相互关联。关于强子结构,过去,人们已经建立了依赖于纵向动量的部分子分布函数,也建立了依赖于横向动量的形状因子;但是,对于强子的结构仍然缺乏立体的统一认识。赵行波老师对于广义部分子分布函数研究,将二者结合起来,实现了对于强子结构的更为立体、。更高层次的统一认识,对于我国未来EIC实验的建立,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

 【报告人简介】赵行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物理专业,2010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2010-2015年,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从事物理学博士后研究,2015年起任职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2004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2009年,获得“Quark Matter 2009 会议奖学金”;2009年,获得美国物理学会“Robert S.Hyer 研究奖”;2013年,获得国际光锥物理顾问委员会“Gary McCartor 旅行奖”;2015年,入选中组部“第十一期青年千人计划”。研究兴趣包括非微扰量子场论、量子场论中的光前哈密顿量方法、强场量子电动力学、量子色动力学、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中的重味夸克偶素性质、重离子碰撞中的重味夸克偶素产生、强子结构与强子谱等。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