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5-09-25]


一、学科概况  

电子通信工程是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技术相结合构建现代信息社会的工程领域,利用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解决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电子控制、仪器仪表、计算机设计与制造及与电子和通信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问题,研究电子信息的检测、传输、交换、处理和显示的理论技术。

电子与通讯工程领域涉及了信息与通信系统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以及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个二级学科。研究内容包括信息传输、信息交换、信息处理、信号检测、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电子元器件、微波与天线、仪器仪表技术、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

电子通信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计算机与数据通信、移动通信、多媒体通信、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网设计与管理、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电子元器件、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领域从事管理、研究、设计运营、维修和开发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所培养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应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应掌握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能力,能够胜任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

较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具备通过阅读文献及时了解本学科前沿技术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通信与信息系统

2智能传感器及应用

3数字图像处理

4.智能信息处理

5.信号检测与估值

6.语音信号处理

7.智能控制系统

四、学习年限及应修学分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为3年。如确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期最长不超过2课程学习至少29学分,其中课程不少于23学分实践环节6学分

课程设置及考核方式(具体见课程设置一览表)

六、培养方式

1.电子通信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两位导师都必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已经获得相关领域博士学位,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学校,即学校导师或第一导师;另一位导师原则上要求来自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的单位,即企业导师或第二导师

2.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29,其中学位课程13学分。

3.学位论文(设计)主要结合本校的研究课题或工程项目、进行专业实践的单位或其它联合培养单位的应用开发项目进行,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企业选派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联合指导。

4.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第一学年学习有关理论课程,必须修满规定学分;第二、三学年接受实践教学,在导师指导下结合科研技术实践完成学位论文。

5.课程学习方面,要求系统掌握基础理论和前沿知识,重视实际应用;实践教学方面,要求突出专业实践和工程实践内容,鼓励进行工程项目实习;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

6.硕士生在学期间,应围绕实践与学位论文工作,完成文献阅读、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术报告、工程实践等必修环节。

七 学位(毕业)论文

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毕业)论文应在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时间不少于一年。

1.选题要求: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

2.形式要求:根据选题要求,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可以多样化,如应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或应用开发、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工程管理等。

3.质量要求:论文选题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论文工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饱满,一般应至少有一年的论文实际工作时间;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论文的正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或有所创新;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附: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

专业名称:电子与通信工程                     专业代码:085208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是否学位课

任课教师

考核方式

1

2

3

4

 

学位

基础

课程

(7学分)

Z0101001

英语

36

2

 

 

 

外语学院

考试

Z0051001

政治理论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Z0172001

随机过程

54

3

 

 

 

摆玉龙教授

(任选一门)

考试

Z0172002

高等工程数学

54

3

 

 

 

火元莲副教授

专业

必修课

(6学分)

Z0173001

电子系统设计

54

3

 

 

 

马胜前教授

考试

Z0173002

现代通信理论与技术

54

3

 

 

 

宋海声副教授

考试

专业

选修课

(至少10学分)

Z0174001

模式识别

36

2

 

 

 

 

杨鸿武教授

考查

Z0173002

计算机测控系统

36

2

 

 

 

 

马永杰教授

考查

Z0174003

DSP应用与开发

36(1+1

2

 

 

 

 

马胜前教授

考查

Z0174004

无线通信与网络

36

2

 

 

 

 

杨鸿武教授

考查

Z0174005

测量仪器与仪表

36(1+1

2

 

 

 

 

严春满副教授

考查

Z0174006

嵌入式系统设计

36

2

 

 

 

 

梁西银副教授

考查

Z0174007

现代数字图像处理

36

2

 

 

 

 

马冬梅副教授

考查

Z0174008

FPGA设计与应用

36(1+1

2

 

 

 

 

梁西银副教授

考查

Z0174009

语音信号处理

36

2

 

 

 

 

甘振业副教授

考查

Z0174010

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

36

2

 

 

 

 

摆玉龙教授

考查

Z0174011

现代信号处理

36

2

 

 

 

 

火元莲副教授

考查

Z0174012

智能传感系统

36(1+1

2

 

 

 

 

马胜前教授

考查

Z0174013

前沿技术讲座

18

1

 

 

 

 

马永杰等

讲座

Z0174014

专业外语

36

2

 

 

 

 

摆玉龙等

考查

实践

环节

(6学分)

Z0175001

专业实践

/

6

 

 

 

 

校内及

实习基地

实践考核

总学分

 

不少于29学分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