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教育见习日志】物电学院李金赟博士:以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为特色的中学物理教师师德养成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9]


【编者按】2024311日至15日,作为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的首批实施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23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50同学分赴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会宁县的9所重点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师德体验”教育见习活动。学院遴选派出了包括院领导、系所中心负责人和班主任、骨干教师在内的10名资深教师担任带队指导教师,全程组织指导学生的教育见习工作。学院将整理、遴选部分师生开展教育见习工作的优秀日志,总结交流经验,完善改进工作。下文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原子分子物理教师团队成员、物电学院讲师李金赟博士带队赴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兰炼一中)教育见习的感悟。


    311日至15日,本人负责带队指导的2023级物理学师范生教育见习第5组的16名同学在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兰炼一中)进行了为期一周以师德体验为主题的教育见习。

一、前期协调准备动员

37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2023级物理学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安排会,学院副院长甘振业、物理系负责人和见习带队指导教师参加会议。甘振业传达了教务处对本次见习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了本次见习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物理系负责人对本次见习工作的初步安排进行了通报,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见习工作的相关事宜,明确了各自见习工作的任务,基本确定了见习工作的内容和流程。

会上确定本人负责的第5组的见习中学为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兰炼一中),共有16名同学。会后本人根据会上安排,协调联系了兰炼一中教导处王振东主任,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对本次见习工作的基本方针,恳请对方予以支持和协助。王振东主任表示师范生三习工作是兰炼一中与学院校际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兰炼一中高度重视此次见习工作,他将尽快向校领导汇报,协调兰炼一中相关部门做好学生进校见习的安排,以及后续的见习指导工作。


2023级物理学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安排会

310日下午,学院召开2023级物理学师范生教育见习动员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卫军和学院党委书记来鑫华、院长张登红、副院长洪学仁、副院长甘振业,以及物理系、实验中心负责人,见习带队指导教师,2023级物理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会议。会上教务处王卫军副处长介绍了教育部和学校对教育见习工作的指导意见,张登红院长对参加见习的同学们进行了动员鼓励,并提出了相关要求,甘振业副院长详细解读了学校关于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的规定精神,对学院教育见习作了具体安排,洪学仁副院长代表带队指导教师发言中表示,一定按照学校师范生教育见习研习管理办法和学院教育见习总体安排做好带队指导工作。


2023级物理学师范生教育见习动员会

会后,本人通知本组全部16名同学在学院305实验室召开教育见习准备会。会上本人向所有同学通报了本小组见习工作的基本安排,明确了本次见习以师德体验为核心的主题,介绍了见习中学兰炼一中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优势,强调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本次赴省内顶尖中学见习的机会,抓住一切时间体验高水平中学教学管理等各个环节中体现出的师德,要求同学们在见习中保持谦逊态度,向自己的中学见习指导教师多学习多请教,争取在本次见习后有收获有提高。

二、到校见面与师德现场教学

311日(周一)上午9:00,本组全部同学准时到达兰炼一中。本人向学生分发了校徽,要求大家在见习期间始终不忘自己西师人的身份,务必注意自己的言行,维护好学校和学院的声誉。在校门旁的荣誉墙上,见习同学们被兰炼一中2023年升学情况所震撼,初步了解到兰炼一中一流的办学水平,对将要开展的见习充满期待。


见习学校——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兰炼一中)

上午9:30,兰炼一中教导处王主任迎接本见习组入校,随后向见习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楼宇分布,并现场开展师德教学。


兰炼一中教导处王振东主任向见习同学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在校门正对的孔子雕像前,王主任介绍了被尊崇为“万古师表”的古代杰出教育家孔子对教师提出的基本要求:“仁且智”,他所体现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教学精神,是古代中国对于教育者人格境界和师表风范的最高追求,已成为中国教师的优良传统,直到今天仍然影响着中国的千万教师。

在教学楼下的功勋榜前,王主任介绍了近年来对兰炼一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集体和个人,以及他们的优秀事迹。王主任强调,学生的培养和学校的发展都需要全体教师无私的付出,有了他们全力倾注的心血,才能培养出无数的优秀中学生,才能推进学校的高水平发展。


兰炼一中教导处王振东主任在孔子像和功勋榜前进行师德现场教学

上午10点,兰炼一中高校长、教导处王主任携高一、高二年级全体物理学科任课教师与本组见习师生在兰炼一中会议室召开教育见习见面会。高校长代表兰炼一中致欢迎词,并鼓励见习同学利用好本次见习机会快速成长。王主任向见习带队教师和见习学生介绍了兰炼一中的规章制度、办学理念、校纪校风,公布了本组见习学生的具体中学指导教师分配情况,安排每一位见习同学与其中学指导教师见面互认。本人代表学院向兰炼一中的大力支持和妥善安排表示感谢,简单介绍了本次见习工作的背景和目的,并再次对见习同学强调要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主动和指导教师交流沟通,在见习实践中做好记录和总结反思。


兰炼一中召开2023级物理学师范生教育见习见面会

三、“师德体验”教育见习具体内容

见面会后,兰炼一中安排本组见习学生进驻物理实验室,并在各自中学指导教师带领下开展日常见习工作,具体有以下内容。

(一)现场观摩教师课堂教学

见习期间,我院学生深入见习中学物理课堂,现场观摩中学物理教师的课堂教学,认真学习感受见习指导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培养优秀师德。

通过观摩不同风格的老师授课,学生普遍体会到教师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应采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运用思考题和图例等引导学生理解抽象的物理知识,同时也需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发展需求。在课堂上,老师要多鼓励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二)深度参与教学全过程

课堂教学以外,见习期间我院学生跟随中学指导教师全方位观摩了教学全过程,包括备课、批改作业、成绩分析会等环节,认真学习感受中学教师认真严谨细致的教学态度,在课外教学实践中不断培养优秀师德。

通过观摩并尝试制作教案和相关PPT,学生普遍感受到了老师备课的不易,也感受到了自己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不足。通过观摩体验批改作业,学生体会到了自己上高中时候老师批改他们作业时的感受,对学生的学习特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体会到教师在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


见习学生列席参加兰炼一中高三年级考情分析会

通过列席参加高三年级的考情分析会,学生普遍感受到了老师对教学效果精雕细刻孜孜以求的精神品质。长达三小时的会议,老师们对考试的整体情况和学生的个人情况做了非常认真透彻的分析,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对后一阶段的教学工作进行针对性调整。这种严谨治学的风气让学生深刻体会到教育工作的神圣与庄严。

(三)积极融入班级日常管理

见习期间我院学生跟随带班的中学指导教师参与了班主任工作,认真学习感受中学教师仁爱无私的育人态度,在班级管理实践中不断培养优秀师德。

学生在协助中学指导教师做班级管理工作中普遍体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体会到做好一名班主任的艰辛,体会到教师只有严于律己才能给学生做好榜样,体会到教师必须富有爱心无私奉献才能成为学生的人生引路人。

(四)不断开展反思与讨论

见习期间,本组见习学生每天组织开展反思与讨论活动,主要内容是交流一天的学习体会,反思自己在师德和从师能力方面的不足,讨论在今后如何针对性的进行提升。兰炼一中教导处王主任多次参加讨论并对见习学生给予点评指导。


 兰炼一中教导处王主任多次参加讨论并对见习学生给予点评指导

四、汇报总结

315日(周五)上午11点,兰炼一中教导处王主任携高一、高二年级物理学科负责教师、学院团学白辰、王贝贝老师与本组见习师生在兰炼一中会议室召开教育见习总结会。2023物理学2班马金龙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会上做汇报发言,总结了本次见习活动的主要内容,汇报了同学们在见习中的师德体会,表达了同学们立志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坚定决心。兰炼一中高一年级物理学科负责教师马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中学教育见习是一种宝贵的学习、实践经历,它不仅提供了实际的教学环境,还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希望见习同学将来能够把本次见习的经验成果牢记于心,为将来成长为优秀中学教师打下良好基础。兰炼一中教导处王主任表示,本次西北师大物电学院的见习学生态度端正、积极努力,圆满完成了计划中的各项见习工作,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欢迎同学们将来有机会再到兰炼一中进行见习实习,甚至加入兰炼一中从事教师工作。本人代表学院发言再次感谢兰炼一中领导和各位指导教师对我院学生的关心和指导,期待兰炼一中与学院的各项合作交流继续深入开展。


兰炼一中召开2023级物理学师范生教育见习总结会

总结会后连续召开了学院与兰炼一中2024届毕业生访企拓岗交流会,学院团学白晨、王贝贝老师在会上向兰炼一中分发了我院2024年毕业生资源材料,介绍了我院概况及各专业2024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向兰炼一中积极推介我院毕业生。兰炼一中教导处王主任简单介绍了兰炼一中引才的计划和方式,并表示会积极考虑我院毕业生。


学院与兰炼一中2024届毕业生访企拓岗交流会


学院辅导员白晨、王贝贝老师向兰炼一中分发我院2024年毕业生资源材料

会后见习学生开始撰写个人见习总结、师德体验报告,并提交中学指导教师审阅,进行本次教育见习的成绩评定及签章工作。

五、见习工作亮点、不足与建议

(一)工作亮点——以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为特色的中学物理教师师德养成

兰炼一中是首批甘肃省示范性高中,也是甘肃省卓越高中培育学校、甘肃省新课程新教材示范校,在2023年申报甘肃省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特色学校。本次物理学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是兰炼一中基于其与学院探索双高联合育人方案,主动邀请学院物理学师范生到校开展教育见习的。因此,在制定见习方案之初,我们就让本组全体见习同学注意,在见习过程中要仔细观察体会兰炼一中指导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哪些精神品质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需要特别培养的,哪些素质能力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需要特别具备的,那么在未来的个人发展中就要格外进行加强。兰炼一中因此也为同学们配备了最强的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以师德师风见习为主题,以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为特色,开展全方位的教育见习。从物理教师基本素养、教育教学全流程培养,深度参加教学全过程。通过全方位观摩学习、交流访谈,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了作为一名优秀的物理教师应该具备的优秀师德和能力,返校后能够更加明确需要学习的德行品质和学科能力,向着更加的出色的目标而努力。

(二)工作不足——见习活动的丰富性不足

因本次见习工作准备时间不足,见习过程中未能安排兰炼一中优秀教师做提升师德方面的报告,没有安排师德相关的参观学习活动,也没有与中学物理教师就“拔尖学生培养高中高校衔接教育”进行深入研讨。

(三)工作建议——统一见习学生身份标识

兰炼一中对校园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学校禁止无关人员出入,因此本次见习工作第一天,兰炼一中就要求我院学生带本人相片一张,进校后不久就给所有学生办理了盖有该校教导处鲜章的出入证,方便见习期间出入学校。

建议学院或者学校统一为见习学生办理身份标识,比如胸牌,见习学校就无需单独为见习学生准备出入证件。同时胸牌可替代校徽,且更加显要,更能提醒学生要注意维护学校形象声誉。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