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教育见习日志】2023级物理学2班何林芮:教育见习感悟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8]


【编者按】2024311日至15日,作为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的首批实施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23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50同学分赴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会宁县的9所重点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师德体验”教育见习活动。学院遴选派出了包括院领导、系所中心负责人和班主任、骨干教师在内的10名资深教师担任带队指导教师,全程组织指导学生的教育见习工作。学院将整理、遴选部分师生开展教育见习工作的优秀日志,总结交流经验,完善改进工作。下文为物电学院2023级物理学2班何林芮同学赴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教育见习的感悟。


在这次教育见习中,我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感悟。通过亲身体验课堂教学、与学生互动以及观察教师的教学方法,我对教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教育见习是师范生在正式走上教师工作岗位之前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师范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锻炼自己的一次很好的机会。

通过教育见习,我和同学们的职业素养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我们深感作为一名教师的不易,不仅体现在讲台上短短的四十分钟,还体现在平时与学生相处的点滴中。教师既要为人师表,又要教书育人,还要照顾学生的心理和身体,可谓责任重大。在这一周的见习中,我的指导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也让我成长了很多。我明白了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教师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潜力。教育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这次教育见习,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初中学段的物理教学,以及班主任的工作内容。备课和讲课是教师的基本功,尤其是新教师,更要认真对待备课环节,做好充足的准备,以确保课堂的高质量。实习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仍存在许多不足和缺陷,比如专业知识的掌握、说话的艺术、与学生相处时的分寸等等,这都需要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我也会对自己严格要求,做好每一次的备课和讲课,积累更多的教学经验。我还体会到了教师的重要性和责任。教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他们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影响深远。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还要有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沟通技巧。他们要能够创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本次教育见习让我更加坚定了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我将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总之,教育见习不仅是师范生走上教师岗位的必要条件,也是学生锻炼自己的一次好机会。通过见习,我们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了解教师的工作,为自己的职场之路做好准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