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教育见习日志】物电学院讲师杜宁:双向沟通——搭建教育实践的桥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8]


【编者按】2024311日至15日,作为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的首批实施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23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50同学分赴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会宁县的9所重点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师德体验”教育见习活动。学院遴选派出了包括院领导、系所中心负责人和班主任、骨干教师在内的10名资深教师担任带队指导教师,全程组织指导学生的教育见习工作。学院将整理、遴选部分师生开展教育见习工作的优秀日志,总结交流经验,完善改进工作。下文为物电学院讲师杜宁博士带队赴临夏回中教育见习的感悟。


311日上午8时,作为带队教师我带领2023级物理师范班的27位同学离校前往临夏回民中学,正式进入教育见习。经过5天时间的见习,315日返回兰州。在临夏回民中学的支持和见习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临夏回民中学的教学见习进行得很顺利。第一次带同学们外出见习,为期一周的时间给了我很多的感触,也让我收获了许多。

教育见习活动给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重新认识教师、感受教师和理解教师的机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见习活动的开展使得书本中的知识立体化,试卷上的感触生动化,校园中的学生成熟化。“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学生只有深入实践才能体会工作的艰辛,才能增长才干。

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见习,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要解决这些问题,带队老师必须充当一个信息沟通的纽带和桥梁,保证各方信息交流的畅通,学生有老师的联系方法,老师也有每位学生电话号码。如果学生遇到什么问题,他能快速反映给老师,老师也能快速反馈给见习校方,然后共同把问题解决。另外,带队老师要当学生的倾听者。学生在见习过程中感到苦闷、迷茫或委屈时,常常会发牢骚甚至消极怠工。这时老师要表示理解,然后加以适当的引导,不能一味责备。这样才能保证师生之间的沟通畅通无阻。

本次带队见习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看着同学们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成长和进步,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能够为学生的成长和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种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在见习的最后一天,我们带领同学们去了临夏著名的马家窑彩陶博物馆。马家窑遗址距今约4000年至5300年,出土了大量精美彩陶,器型丰富,纹饰繁多,如弦纹、水波纹、鸟纹等。马家窑遗址是齐家文化的源头之一,被学术界公认为与敦煌文化齐名的甘肃两座文化富矿之一。通过讲解员对马家窑文化彩陶不同时期的器形特点、图纹变化、彩绘风格的讲解,同学们对中华文明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文化自信。 这次的参观也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如何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是我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不断探索和提升的方向。



总的来说,带队实习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让我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和自信。我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为学生的成长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感谢这次见习带给我的启发和成长,让我更加热爱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教育事业。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