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物电学院召开2023级物理学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动员会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1]




310日下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致勤楼A409报告厅召开2023级物理学师范生教育见习动员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卫军和学院党委书记来鑫华、院长张登红、副院长洪学仁及物理系、实验中心负责人,见习带队指导教师,2023级物理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会议。动员会由副院长甘振业主持。



王卫军指出,教育见习是高等师范院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范教育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颁布了《西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见习研习管理办法》。他强调,作为学校首批开展教育见习工作的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要传承和发扬教育教学工作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学校师范专业学生开展教育见习工作开拓创新、积累经验。希望同学们遵守见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尊敬见习学校的师生,在见习实践中做好记录和总结反思,取得优异的成绩。



张登红希望同学们充分准备、认真实施、及时总结,完成好师范生教育见习这门实践必修课。他要求,同学们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好教育见习工作,遵守见习学校的规章制度,严肃教育教学纪律,尊重指导教师的教学方式和观点;要尽快转换身份,虚心学习,认真工作,主动和指导教师交流沟通,及时反馈自己的学习情况和见习感受;要有礼有节地和见习学校师生互动,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尊严和隐私,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要及时总结实践经验,注重自我反思,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和个人能力提升。



甘振业详细解读了学校关于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的规定精神,对学院教育见习作了具体安排。他强调,学校的教育见习工作按学年分为“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和“教研实践”等不同阶段,2023级物理学专业同学的首次见习内容是“师德体验”。希望同学们制定明确有效的个人见习规划,服从安排,遵守纪律,认真负责,勤于思考,积极参与,主动学习,积极融入见习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听取见习学校介绍等途径,了解见习学校的办学理念、校风、规章制度、教师团队等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环境,挖掘教师职业道德、师生人际关系以及见习学校某位教师身边的闪光点等精神文化,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



洪学仁在代表带队指导教师发言中表示,一定按照学校师范生教育见习研习管理办法和学院教育见习总体安排,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做好与见习学校的衔接和前期准备工作,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制定好相应的教育见习具体实施方案与计划;认真履行教育见习的具体指导、审核、反思与总结任务,切实保障和提高本次教育见习质量,为学校及学院以后的教育见习工作做好试点与示范;认真做好见习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保障学生见习期间的安全,协调学生见习期间的问题,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不断深化与见习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建立长期稳定的教育见习及实习基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学校和学院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鑫华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同学们要高度注意见习期间的人身安全、工作安全、交通和财产安全,认真向见习单位学习、向指导老师学习、向同学们学习,把教育见习和学业提升结合起来、和就业创业结合起来、和个人成长结合起来,弘扬西北师大精神,展现物电学子风采,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虚心学习,认真工作,给见习单位和师生留下美好印象。希望带队指导教师尽职尽责,把教育见习和“访企拓岗”结合起来、和自己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结合起来,让见习学校深入了解西北师大、了解西北师大的学生,不断挖掘和开拓人才培养的新方式、新方法。他表示,物电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充分发挥学科特点优势和教育教学优良传统,合力奋进顺利完成教育见习的同时,广泛征求见习单位和师生的意见建议,为学校推进工作提供参考,争取为学校教育见习工作提供一个范本,共同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为了认真做好教育见习工作,物电学院提前谋划,联系确定了兰州市内外9所重点中学作为2023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50同学的见习学校;召开专题工作会详细讨论和安排部署了教育见习工作,和见习学校负责人深入沟通和讨论实施方法和相关事宜;遴选派出了包括学院领导、系所中心主任和班主任、骨干教师在内的10名资深教师担任带队指导教师,全程组织并指导学生的教育见习工作,确保教育见习工作开展顺利、扎实有效。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